江山

异类

记得我有一个朋友说过一段关于鲁迅的言论,她说:我讨厌鲁迅,其实真正无病呻吟的是他自己。现在想来,她的话倒是极有道理。

当时的社会一直是传统的,家家户户所闻所感不过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那些事情也是违背了传统的纲常才会为人所不齿,那些人自然也不能过的好。毕竟他们和别人不一样,怎么能与正常人相提并论?比如说当时的祥林嫂,天天念叨着自己的孩子被狼叼走的事情,人们听了一两回图个乐呵,听多了自然会觉得很烦,不讽刺她个几回能让她知道自己的可恶之处么?又或者说是孔乙己,多么可笑!一个乞丐般的人竟还要读书!这样潦倒的人成为人们的笑料有什么不稳妥的地方么?而鲁迅却把这些小事放在书里用那种讽刺的语气写出来,有那个必要么?祥林嫂的死和孔乙己的死对当时的社会来说可不是死的好么?再者说来,是他们和别人不一样,人们连说都说不得么?至于说死了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,与社会又有何干呢?与多数人不一样,就是活不得,就是异类,异类的死怎能称为死呢?

除了这些,还有当时的清政府。记得鲁迅狠狠的讽刺过清朝留学生在外国所表现出来的丑态,也只不过是人家注重外貌罢了。那样的装扮,在当时的国内都要被大肆褒奖的,在国外怎能就称为丢脸?更何况他们已经出到了国外去,是好是坏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,和国家又有什么关系,与鲁迅又有什么关系?同样的,还有当时的三纲五常。都是老祖宗的规矩,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怎么会错?女子若是懂的知识太多,女子在出嫁之前被陌生男子看了脸,就是不贞洁,就是有违背纲常的,死才是正常的事情。这都是老祖宗的规矩,鲁迅现在倒是开始为这些不孝子们发声了。大多数人都能做,不论是口头的还是行动上的,反正是有沾边的,为什么这寥寥几个人就不行呢?

说白了,鲁迅其实才是和那个社会格格不入的异端分子,他所抨击的社会是无错的,是正常的。人们在自己的小井里活的自在,无论国外是怎样的都坚定不动摇,鲁迅却不能适应。他的文字写出来都是大多数人的社会常态,社会能有错么?这么看来,鲁迅确实是那个无病呻吟的人,是个异类而已。


作者有话:我稍微模仿鲁迅的文笔写出的文字,没有鲁迅写的那么直击心扉,也确实改不出来更好的版本了。这个朋友确实是真事。当时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言论时,我竟一时间气的没有反应过来反驳她。后来越想心里的火越是愤愤不平,就有了这篇,希望她能看到吧。

其实这个朋友人很不错,只是不喜欢鲁迅而已。我可以接受她不喜欢鲁迅,但真的接受不了这个理由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)